14/10/09

亲爱的,我想对你说

(联合早报,文艺,14/10/2009)

【德明政府中学】杨惠婷

  你半蹲在离我一米开外的水泥地上,嘴角边的笑纹为你增添了几许慈祥。那时的你,很年轻,细腻的脸颊还飘着红晕。你张开双臂,轻声对我说:“亲爱的,过来让妈妈抱抱。”


  我喜欢你的怀抱,喜欢拥着你,靠在离你心脏最近的地方。有时候我会想,为什么每个小孩子学走路时,他们的妈妈总会在前方引导?小孩摇摇晃晃地扑到妈妈怀里,然后咯咯(gē)地笑个不停。或许,妈妈的臂弯是最温柔的诱惑,正如我腻在你怀中,连做梦都带着浅笑。

  我在你身边生活了十五年,每年的生日都少不了你的祝福。一个生日蛋糕,一件新衣服,或者是我心仪已久的玩具,你总会尽力满足我的要求。你也只是一个需要被照顾的女人,很平凡,从来不奢望得不到的。但温婉如你,却也能信誓旦旦地对我说:"妈妈要给你最好的!"但是,亲爱的,你可知道,女儿我什么也不要,只要我们能平平安安地在一起,度过我下一年的生日。我的生日是我们的纪念日,纪念我与你共处的流年。

  然而,你的女儿逐渐成熟,羽翼渐丰的她离开了你的身旁。是的,为了前途,为了一个更加光明的未来,她咬着牙选择了离开。我笑着对你说:"妈,别人的妈妈都舍不得孩子离开,不断在家抹眼泪,我怎么从没见你愁过啊?"你拍着我的脑袋,调侃道:"你走了我就可以过舒服日子了,我高兴还来不及,愁什么愁?"是啊,你那么坚强,遇到再大的困难也不会掉眼泪,何况我并非有去无回啊。其实我也不希望你哭,看着你伤心,我会很难受。

  最后一次回眸,最后一次挥手,我扯出僵硬的笑容,大声地对你说再见。过来之后,一切都好,只是少了你的提醒,难免丢三落四。一次,同学给家里打电话,她爸爸说,所有送机的妈妈都在机场哭了,特别是你。我还没听她讲完,眼泪就止不住地落了下来。妈妈,你说我多傻啊!竟然把你的隐忍认作坚强,你只是不愿在我面前掉泪,不愿让我为你悲伤!

  每次和你通电话,我都很怕你在电话那头碎碎念。你总是对我说着重复的话,让我多吃水果,准时睡觉,想吃什么就买什么,不要对自己太苛刻。我含含糊糊地回应着你,或者马上转移话题。亲爱的妈妈,千万别误解,不是女儿不愿听你唠叨,只是我担心自己控制不住,在电话里哽咽,而使你悲伤啊!

  妈妈,原谅我,原谅我不能陪在你身旁,人家说:"子欲养而亲不待"是人世间最大的悲哀,但我只能相信你,给我些时间,你那么疼我,怎么舍得我成为那个可怜人呢?

  我不是可以把"我爱你"挂在嘴边的那一类人,正如你的内敛。但是亲爱的,女儿不说不代表我不想说,如果可以,我也愿意在出门前,亲吻你的额头,然后笑着对你招手,说:"妈妈再见,我爱你!"

  亲爱的,我想对你说,用最清澈,最灵动的嗓音,说我对你的依恋;

  亲爱的,我想对你说,用世上最浓郁,最华丽的辞藻,堆砌我对你的感激;
  亲爱的,我想对你说,用最歇斯底里的方式告诉你,你是我最爱的妈妈。

  亲爱的,我想对你说,在星矢(shí)布满天际的静夜,轻轻地告诉你……

【小字典】

信誓旦旦 xìn shì dàn dàn: pledge in all sincerity
调侃 tiáo kǎn: ridicule, jeer at
子欲养而亲不待 zǐ yù yǎng ér qīn bú dài: the child wants to serve the parents, but they are gone
内敛 nèi liǎn: reserv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