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8/01/09

探索澳洲紫罗兰山洞 刺激如演武侠片

(《联合早报》,爆米花,取火,28/01/2009)

爆米花游学之旅@悉尼 坎贝拉(三)

【德明政府中学】邓晓舟

2008年11月13日,作为爆米花游学之旅团队中的一员,我来到了期盼已久的澳洲著名景点——蓝山。

蓝山位于悉尼城市的西面,因山上生长着繁密的澳洲国树——尤加利树,其排出来的油渍遇太阳光照射会发出淡淡的蓝雾而得名。站在观望台,俯视连绵山峦,可谓独一无二,美不胜收。整个蓝山好似一幅凝重的画,又如一首深邃的诗,我简直被大自然的神奇景观所陶醉。

来蓝山当然少不了游紫罗兰山洞。紫罗兰山洞由8个洞穴组成,洞内有鳞次栉比,形状奇特的钟乳石。我们20名成员通过抽签方式选出10名幸运者,我有幸成为可以跟着导游进入山洞的“冒险家”。签完“生死”合约,我们按要求穿上特定服装,配戴上指定器具,整装待发,犹如电视中的探险家一样,架势十足。

山洞的入口在脚下陡峭的山崖处,进入山洞的唯一途径就是用攀岩吊绳,把人一个一个地往下送入洞中。跟着导游,我们小心翼翼地向洞内前行,“哇”,好惊叹呀!这里犹如一个童话般的世界!路径迂回,奇幻异常,别有洞天。长短不一的钟乳石,或如一把把的利剑,或如座座银白色的山丘,在照明灯的映衬下,晶莹剔透,婀娜多姿。洞中时宽时窄,宽处如教室般大小,而窄处即使一个人通过也得弯腰侧身爬行。

在一个庞大的空洞里,借着休息喘息的片刻,凭借头盔上的照明灯,我好奇的环顾着周围的神奇世界。这里有已被前辈踏平的台阶,墙壁上似乎还有一些黑色的记号。导游阿姨指着我们面前好像“手”形状的记号,对我们说:“谁能猜到这是用来做什么的?”我们面面相觑。导游继续道:“这是在一百多年前,探险家来到这里所做的记号。这种记号是为了给下次来这里的人带路的标志。”听导游这么一讲,我定睛一看,石头上果然隐约写着18xx年的字迹。我不由得暗暗赞叹起来:这些探险家真是太伟大了,他们没有像我们今天佩带的先进设备,却也可以寻找到这么隐秘的地方,实在太可贵了。

接下来,导游让大家把头盔灯都关掉,说:“我们要让你们看一样古时的油灯。”话音刚落,就听到“嚓嚓”几下,一个导游叔叔的手上突然出现了一簇小小的桔红色火苗,一跳一跳的,十分耀眼。尽管火苗微小,还不时被大家的呼吸吹得左右摇摆,但在黑暗中却犹如雪中送炭。

绕过地下迷宫,我们来到了一条被开凿好的平坦区域。这里,霓虹灯照耀下的钟乳石,更加五彩斑斓。在钟乳石的表面,仿佛缀满了宝石,红的似珊瑚,白的如玉石,绿的若翡翠,黄的像琥珀……沿台阶而上,路旁不时出现各种奇形怪状的石柱,有的相偎相依,仿佛在说着悄悄话;有的昂首挺胸,似乎要对天高歌;有的把脸背向游人,宛如羞涩的少女……

我钦佩大自然的鬼斧神工。虽然探险仅有几个小时,但它将永远留在我的脑海中。我爱蓝山,我爱紫罗兰山洞,我爱大自然。

紫罗兰山洞犹如童话世界。长短不一的钟乳石,或如一把把的利剑,或如座座银白色的山丘,在照明灯的映衬下,晶莹剔透。洞中时宽时窄,宽处如教室般大小,而窄处即使一个人通过也得弯腰侧身爬行。